segunda-feira, 26 de novembro de 2007

主日,二○○六年四月三十日 早 於洛杉磯浸信會幕所宣之道
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翰福音 3:16)。
這就是聖經裡最廣為人知、最被人所喜愛的一句經文。經卷裡沒有其他任何一節經文把福音表達得如此清晰了。我甚至可以說,這節經文表明了基督教的精髓。如果你理解這句經文,你便理解了聖經的核心。但如果你不理解這節經文,無論你參加教會多久,無論你如何改良自我,或無論你多善良 - 你仍然錯過了新約的中心教義。讓我們再讀一次這節經文﹕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翰福音 3:16)。
這節經文可以分成四個部分﹕
(1)神的愛;
(2)神的禮物;
(3)如何接受這禮物;
(4)接受這禮物的結果。
I. 第一,這節經文告訴了我們神的愛。
「神愛世人」。 這的確是一句非同尋常的話。值得我們注意的是,神愛的是一個墮落、毀壞、並深懷罪惡的人類。「世人」二字指的是全人類。到底這人類有什麼值得神愛呢?世人根本不愛神。我只不過聽人說他們愛神,但卻從未見人真正去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神的(參: 太22:37)。此乃一條戒命,但沒有一個亞當墮落的子孫能夠去遵守。相反,未得轉變的男女總是 -
「體貼肉體的,就是與神為仇」(羅馬人書 8:7)。
失喪的世俗不單只不愛神,他們連與祂沾邊都不肯。使徒保羅清楚地指出,
「沒有尋求神的」(羅馬人書 3:11)。
我傳教四十八年之後,還從未發現在聖經上保羅所講的這句話錯了﹕
「沒有尋求神的」(羅馬人書 3:11)。
即使人間世俗「與神為仇」 (羅馬人書 8:7),即使現實狀況是,
「沒有尋求神的」(羅馬人書 3:11),
但(這便是令人如此驚奇的)- 我們的經文仍然告訴我們,「神愛世人」!神對世人的愛,超越了人對神的反叛,超越了「沒有尋求神的」現實。盡管人的邪惡,神仍然愛世人!這確實令人詫異吃驚。這是無法用邏輯、用哲理來加以解釋的,更不能用人造的信仰來加以說明。實際上,如果不是「神愛世人」、並通過聖經向我們啟示了一切,這道理便根本無法被人所認識。
在此,我必須提醒大家一句話。有人說,因為神的愛,我們都被神所接受了。但是,按聖經來講並非如此。你必須仔細重讀一下這節經文。經文並沒有結束在「神愛世人」上。看向聖經。經文說,神愛世人,甚至於行出某種作為,來拯救這墮落與反叛的種類。"甚至"兩字非常重要。這便是我們要講的第二點。
II. 第二,這節經文告訴了我們神非凡的禮物。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」 (約翰 3:16)。
神作出了一件極為"驚人"的事情。是的,這已被用爛的"驚人"二字在此確實適用!因其對人類極大的愛,神作出了一件的的確確驚人的事。祂因對墮落人類的大愛,「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」。
「賜給」二字的希臘原文是什麼意思呢?首先,道成肉身時,神賜了這禮物。聖經說,
「及至時候滿足,神就差遣他的兒子,為女子所生...」(加拉太書 4:4)。
神從上天差下祂的兒子,將祂置放在瑪利亞的胎中。當我們經文談到「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」時,講的正是這件事。這意味著神以超自然的方式、在沒有一位人類父親的狀態下、將耶穌放入童貞女瑪利亞的胎內。這便是我們經文稱耶穌為「獨生子」的原因。被翻譯成"獨生"的希臘原文是"μονογενή (monogēnē)",意思是「獨一無二的,唯一的孩子」(斯特朗 #3439),也就是說,耶穌為童貞女所生。祂是獨一無二、神生下的兒子,沒有人類父親。但這不意味著神創造了祂。傳統作家正確地說,耶穌是「神生的,但卻不是被造的」,因為耶穌作為三位一體的第二位,早就在天上存在了,但卻在童貞女的胎中被神所生。是的,當神通過瑪利亞生下耶穌時,祂將自己的兒子「賜給」了世人。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...」(約翰 3:16)。
但神還以另一種方式將耶穌「賜給」我們。耶穌不僅被賜生於童貞女的胎中,祂還被賜死在十架上,來擔待、原諒我們的罪孽。聖經說,
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」(羅馬人書 5:8)。
神「賜」耶穌死在十架上來償還我們的罪。神賜耶穌來經歷了不可言喻的折磨、毒打、鞭撻,最後被釘死在十架上,來代替我們作贖罪的祭獻。「代替」的意思就是「一個人代替了另一個人的地位」。基督代替我們去死,還清了對我們罪孽的處罰。如此,神
「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,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,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」(羅馬人書 3:26)。
憤怒與處罰落在了耶穌的頭上。祂在十架上還清了我們的罪債,令正義與聖潔的神得到了滿足。耶穌代替我們、為我們的罪、接受了神的懲罰。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...」(約翰 3:16)。
「賜給」二字還有另一層含義 - 救恩是一個禮物。你不能贏得一份禮物。你不配得到禮物。救恩是神賜的「獨生子」,是一份無價的禮物。
III. 第三,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如何來接受這禮物。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翰福音 3:16)。
你接受基督十架上「愛的禮物」的唯一方式,便是通過相信祂!「相信」的希臘原文中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小介詞"εíç (eis)",意思是"進入"的意思。字面上是說,信耶穌要信進去。這便清除了許多有關信主的迷惑。這證明,我們不僅要信有關耶穌的教義。不,不是!魔鬼也信聖經講的有關耶穌的事情,但魔鬼沒有信「進」耶穌。不要犯魔鬼所犯的錯誤。不要僅僅信有關耶穌的教義。要真正信「進去」。把你的信念置在上天神的兒子耶穌之中。許多人犯的錯誤就是,他們信有關耶穌的事情,卻沒有信「進」祂本人。許多聖詩講的很清楚﹕
「主阿,我今來,我今來就你!」
(“I Am Coming, Lord”詞: Lewis Hartsough, 1828-1919)。
「趁現在,趁現在,現在就來信耶穌。」
(“Why Not Now?”詞: Daniel W. Whittle, 1840-1901)。
尤其是這首歌﹕
「脫離我罪,進入您自己, 耶穌,我來就你。」-《耶穌,我來》。 ("Jesus, I Come," 詞: William T. Sleeper, 1819-1904。)
得救的途徑便是信「入」耶穌,將你全部的信念放在祂裏面,並僅在祂裏面。
「叫一切信〔入〕他的, 不至滅亡, 反得永生」(約翰 3:16)。
那便是接受神通過基督所賜愛的禮物的方式,靠信,並進入祂。如知名的司布真所講的,「平躺在基督之上」。僅信耶穌一人。那才是接受神禮物的方式。約瑟夫.哈特(Joseph Hart)如此寫道﹕
「在祂身上冒險,全心投入, 莫讓任何事情來分心; 僅有耶穌,僅有耶穌, 能對無助的罪人有益處。」 ("Come, Ye Sinners" 詞: Joseph Hart, 1712-1768)
司布真講到,
將你的罪孽放在祂的關照之下;有意這樣去作。膽敢放棄一切其他希望。在耶穌身上冒險... 完全將自己投向耶穌... 信靠祂,信進耶穌,你便永遠不會因你的信心而羞恥。「信靠他的人,必不至於羞愧」(C. H. Spurgeon, Around the Wic­ket Gate, Christian Focus Publications, 1987 ed., pp. 26-27).
將你的全部信念放在耶穌之中。那便是我們的經文所講的。「叫一切信〔入〕他的, 不至滅亡...」(約翰福音 3:16)。 這便引我們到以下第四點,今天的最後一點。
IV. 第四,這節經文告訴我們接受這禮物的結果。
看向聖經。再讀一下我們的經文﹕
「...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翰 3:16).
當你來到耶穌這裏,靠信念信"進"祂時,你即刻得到兩樣益處。首先你不至滅亡。這意味著你不會進入地獄。沒有一個信靠耶穌的人、沒有一個"進入"耶穌的人、會在地獄的火焰中滅亡。為什麼?因為耶穌說過,
「我又賜給他們永生,他們永不滅亡」(約翰福音 10:28)。
你靠信念(無論這信念如何軟弱)來到耶穌這裏,你將會永遠安全,在永恆中得救了。拯救你的是耶穌,並非你對祂信念的強若。
因此,你相信耶穌的第一個益處便是,你用不至滅亡。你信的那時刻起,你便從滅亡進入了生命。
第二個益處便是,當你靠信念信靠耶穌後,你便即刻得到了永生。你得到了重生,進入了永生,無人能夠將這奪走。「他們永不滅亡」 (約翰10:28)。
多麼美妙的保障!多麼神奇的希望!讓我們再一次讀一下約翰福音3:16 。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翰福音 3:16)。
你願不願意信耶穌,倚靠祂,如司布真所講的那樣,"平躺"在耶穌之上?那當我們唱最後一首聖詩的時候,離開你的座位,走到禮堂後面去。我和凱根博士、暪西亞先生(Dr. Cagan, Mr. Mencia)會與你談話咨詢。願神賜福,並幫助你今早信靠耶穌。當我們站起來唱歌頁上最後一首聖詩時,走到後面去。凱根博士會帶你去我的辦公室內,我們會與你交談咨詢幾分鐘。
「脫離捆綁,憂愁,黑影, 耶穌,我來!耶穌,我來!進入自由,喜樂與光明, 耶穌,我來就你。」-《耶穌,我來》。 ("Jesus, I Come," 詞: William T. Sleeper, 1819-1904。)
(宣道結束)你可以每週上網讀何博士講的道。網址: http://www.realconversion.com; 然後點擊〔宣道文稿〕鍵。
宣道前陳群忠醫生(Dr. K. L. Chan)領讀經文﹕約翰福音 3:14-18。 宣道前葛利費斯先生(Mr. Benjamin Kincaid Griffith)獨唱:《耶穌,我來》, "Jesus, I Come" (詞﹕William T. Sleeper, 1819-1904)。
宣道提綱
神對墮落之人的愛
何博士著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翰福音 3:16)。

Nenhum comentário: